協靈宮》⛩ 主祀:九天玄女

加入好友

仙山協靈宮、仙山靈洞宮》⛩ 主祀:九天玄女
苗栗縣獅潭鄉新店村小東勢24號    電話: 037-931699
仙山協靈宮 官網 https://www.lingtung.org.tw/
照片來源:仙山協靈宮官網

協靈宮,又名仙山協靈宮,位處台灣苗栗縣獅潭鄉仙山之內,地址是苗栗縣獅潭鄉小東勢24號。協靈宮只有兩條羊腸小徑可以抵達,全長大約四百九十公尺,鋪了一百五十二塊石板。旁有仙水亭供應仙水。附近有知名廟宇靈洞宮。

供奉九天玄女娘娘、九蓮菩薩、普賢菩薩、觀音佛母。協靈宮祭祀的九天玄女娘娘被視為全台九天玄女祖廟。
 

民國三十一年(西元1942年)中秋時,仙山半山腰(今協靈宮仙水亭處)忽然湧出泉水,當年正逢瘧疾傳染本島各地,新店村住民蕭新添受九天玄女託夢,上山求取仙水奇蹟治好全家人的瘧疾,村民口耳相傳神泉治病的消息,致使求水之人絡繹不絕,便搭建能遮蔽風雨的臨時仙水亭,亦即協靈宮的前身。

民國四十年(西元1951年)臨時搭蓋的仙水亭拆除改建為奉祀九天玄女的協靈宮。當時經費籌措不易,前主任委員王裕均先生帶頭捐出三女的聘金湊數,也鮮為外人知道。上山之路崎嶇難行,在這長達四公里彎曲的坡道上,建廟築路的磚瓦石材、木料,必須以人力搬運上山,建廟實在艱苦,幸得信徒共扶持才有如今規模。民國七十五年(西元1986年)縣道124號開通,從此各型車輛可直達宮前廣場,原有步行小路終致荒煙漫草,少有人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仙山協靈宮位於靈洞宮後山中,建造緣起當時因天然顯跡。民國二十八年歲次己卯八月 中秋節日,在地有一蕭姓人家。名曰新添者。全家久患虐,困苦難當,一日夜間患得神 仙託夢。指為本山嶺上湧有仙泉能治百病,初雖疑信參半,惟因久病纏綿,姑且信之。又常聞山上時有神火顯現,少則一、二燈多則幾十燈,有時布在滿山,忽而聚成 一團,光輝燦爛沖上雲霄。蕭新添於翌日直往指點所在果然清香一柱杯茶列陳,妙哉!豈非神仙顯跡乎,當即叩求仙泉,飲後病除全家治癒,仙水之名隨之傳揚全台, 求治者日益增加絡繹不絕,以濟黎庶,有求必應,全台善男信女接踵而至。當時簡構草堂聊蔽風雨即為仙水亭,協靈宮奠定基礎是也,後於民國三十七年歲次戊子三月初六日夜, 假蕭新添家扶鷥指示,即席選出經理三十三名維持至今。制度未更,現有經理五十一名,鷥下生七十三名,每月定期開堂扶鷥闡教施方濟世,旨在宣揚孔孟道德,恢復固有文化, 勸忠教孝,化除澆漓頹風,挽轉敦風美俗,使萬民得以沾恩,同享昇平盛世之樂。於同年七月廿七日子時興工興建靈洞宮,當時僅有羊腸小徑崎嶇險阻,每一件資材必須用人力擔負, 萬難不退之精神造成堂皇宮宇。深蒙主席仙翁九天仙娘聖佛仙真威靈顯赫恩被四海,而眾善感鴻恩,無以為酬於民國五十六年起分期開闢大路,目前大小車輛自由自在駛至宮前。 參拜信徒北自基隆,南由屏東、花蓮、台東不遠千里:十方善信朝聖而來,祈求仙泥仙水無一不驗。尤其顯赫事蹟。本宮自民國五十六年起每年舉辦一次壤燈禮斗法會, 由請佛發表斗燈開火起,中堂日光燈一支,自然搖動日夜不停,至天恩酬謝後始告停止,如此顯應 ,則能感化萬民。

資料來源:仙山協靈宮 官網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