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華山慈惠堂》⛩ 主祀:瑤池金母王母娘娘

加入好友

寶華山慈惠堂》⛩ 主祀:瑤池金母王母娘娘
台東縣鹿野鄉瑞和村仙山路2號    電話: 089-581229

瑤池金母,又稱「西王母」,「王母娘娘」,「西王金母」、「金母元君」、「西靈王母」、「九靈太妙龜山金母」、「西池極樂金慈聖母」、「白玉龜台九靈太真金母元君」、「無極瑤池大聖西王金母大天尊」、「天上王母娘娘大天尊」等,全稱為「上聖白玉龜台九靈太真無極聖母瑤池大聖西王金母無上清靈元君統御群仙大天尊」,是中國神話中的女仙。早在殷商卜辭中,就有「西母」之稱,有論者認為這指的就是西王母。最初的形象是豹尾虎齒,與蛇身女媧類似的獸形女神,在後代和女媧一樣逐漸演變為人形的神靈,成為中國神話中最重要的創世女神之一。近代由於羅教系民間秘密宗教的盛行,許多人把無生老母與西王母視為同一神,號稱「母娘」。

關於西王母的姓名,唐代段成式作《酉陽雜俎·諾皋記上》記載「西王母姓楊,諱回,治崑崙西北隅,以丁丑日死。一曰婉妗。」故西王母姓名為楊回、字婉妗,賢德兼備。

《八仙上壽寶卷》與滬劇《庵堂相會》的唱詞中說王母是上八仙中的一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