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太子宮》⛩ 主祀:九龍三太子、蓮花三太子

加入好友

九龍太子宮》⛩ 主祀:九龍三太子、蓮花三太子
台南市下營區仁里里工業街2巷5號    電話: 06-6894299
照片資料來源:九龍太子宮臉書

九龍太子宮肇建緣起於黃益人先生,平時以太子爺門人自許自勵,復承中壇元帥聖命,自覺天威昭然,神恩浩蕩,並為推廣道教信仰,宏揚太子爺神威,乃以戒慎恭謹之心,於民國八十八年二月四日籌建九龍太子宮於台南縣下營,搭建臨時行宮,全台宮堂及香客慕道絡繹前往參拜,與日俱增,香火興旺。
 
九龍太子宮創建人即原任麻豆太子宮執行長黃益人先生經考證古籍,並經多次參拜太子爺祖廟發祥地-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山,於民國八十二年四月三十日率團赴四川成都,恭迎原哪吒洞失落已久的「蓮花三太子」開基祖神來台,暫寄祀於麻豆太子宮。蓮花三太子開基祖神金尊,為高四尺二寸漢代銅鑄古物,神態安祥,盤座蓮花台上,髮髻雙垂,身圍紅兜,臂撓金環,造型栩栩如生,冶鑄功力精湛,此尊神像已於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十九日恭迎請至下營九龍太子宮鎮殿。
 
嗣後,又將於民國八十四年八月廿五日恭迎來台的大法四川宜賓翠屏山哪吒洞之開基祖神「九龍三太子」,由寄祀於麻豆太子宮迎至台南九龍太子宮,奉為鎮殿主神。
九龍三太子金尊為漢代古物,身高六尺,聰靈慧黠,不脫童稚純真,左手銅環高舉,右手握金鎗,肩披混天綾,足踏夔龍,憑清虛而御風,滿露千年風霜,銅銹斑斑,具鍾鼎之象,令人心憾神動,肅然起敬。
 
下營九龍太子宮現奉祀神明尚有:中壇元帥、三清道祖、玉皇大天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瑤池金母大天尊、太乙救苦天尊、濟公活佛、(不肯去)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武財神爺、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彌勒尊佛、玄天上帝、十二宮神、福德正神…等。
黃益人先生為籌建翠屏山九龍太子宮永久宮址,初期以勘定廟地為建廟之首要任務,自領奉聖命締建九龍太子宮以來,並多次蒙太子爺夢中化境顯示廟地原型,經四處勘地卻一直遲而未決。直至某天一名太子爺信徒由嘉義南下到下營臨時行宮謁拜,得知覓地建廟一事,即向黃益人先生自薦嘉義中埔地區佔地萬坪的一筆土地。並立即驅車前往勘地,見該地山水鍾靈,山巒秀美而不陡削,細水綿長而不湍急,翠屏倚後如青匣蘊寶,有「求用無匱」之吉兆;五川繞前如玉帶環抱,寓「五龍出水」之靈脈,與夢中所示化景有諸多相似之處;為求慎重,黃益人多次禮聘專業勘輿師前往鑑定,勘察結果均為上上之選的「玉帶乾坤地」。黃益人欣感覓地有成,立即著手購地、整地事宜、申請地目變更、建築執照,並擬定於民國九三年擇吉動工啟建,後因環評問題無疾而終。
 
未來九龍太子宮將坐落在台南市下營區中營,目前佔地數千坪。廟址將依已故
黃前主委之規劃下興建,未來將是一座真正可長可久的千年大廟,其廟體結構圖委由北京清華大學的古代建築系教授繪製,經多次修正後始定於一體,各項建材以及雕造
品質均經嚴格選定使用,神尊雕造一律出自名家之手,黃益人先生表示他理想中的這座太子廟不僅是宗教香火的傳遞,也是中國完美建築體系的再現,不僅是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廟宇建築典範,在百年甚至千年後,同樣讓人擊節讚賞。這個大宏願會讓每一個曾經奉獻過心力的人都與有榮焉,也讓台灣的道廟發展更充滿了前瞻性與無可限期的遠景。惟九龍太子宮創建人黃益人兼該宮主委於民國九十二年底羽化昇仙,其遺志由其夫人吳金燕女士接替,積極籌建新宮事宜。
 
九龍太子宮目前雖然僅以行宮暫時傳衍香火,每日香客卻川流不息,香火鼎盛程度不亞於一級大廟,歸功原因在於本宮不僅有中國歷史上最古老的三尊哪吒三太子聖像鎮殿宏法,又有待客流程完善、以至誠服務為宗旨的團隊盡心盡力,因此得以躋身為南台灣的新興進香大廟之一。
九龍太子宮目前臨時行宮宮址:台南市下營區仁里里工業街2巷5號
電話:(06)689-4299 
傳真:(06)679-1999
 

資料來源:九龍太子宮臉書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