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興宮》⛩ 主祀:諸府千歲

加入好友

四安境牛磨後神興宮》主祀神佛:諸府千歲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21號    電話: 06-2237534

四安境牛磨後神興宮是由外新街神安廟、松仔腳港南保興宮及牛磨後檺林宮三間廟宇組合而成。廟名由神安宮的「神」、保興宮的「興」和檺林宮的「宮」而組成。
〈神興宮重修碑記〉,
「……回顧我神興境,自前清康熙年間先民鳩築建創福德祠,名曰開封府。蓋為□民有仕官出宰開封之故,褒封本境福神以垂紀念其地。址在本街之西端,坐西向東,位置宏敞,頗壯觀瞻。春秋祭祀,□禮崇隆□。但每屆年久月深、朱丹峭薄,必踴躍輸捐、重修廟貌、慶成建醮,各盡至城,經年餘□矣。迨至乙未秋,本省隸歸日本統治。□五年為□擴張道路,本廟適當其衝,被其收用。本境同人因念神無以安民,何能富。爰集眾議暫將元境町一丁目二百拾五番地公店,改築安奉福神,名曰神安廟,此乃可見而不可久者。又嫌廟貌過於狹隘,未呈壯觀,於是再事組織福德會,爰訂規約並將本境保興宮吳老爺、檺林宮朱邢李三王府合併重新建築,崇大廟□。己於民國乙亥年落成,迨至民國三十八年宮闕再行油粉,廟貌煥然一新,顏曰神興宮。夫以三廟既合一而奉祀,則境內人士各宜合一,盡虔誠,未可歧視而分彼此。蓋神俯人而顯赫,人仰神以安□。誠則明,明則誠,神人永期安奉,合境信加繁榮。茲當慶成建醮,爰勒石以垂紀念。
〈神興宮重修碑記〉的記載可知,神興宮由三間廟宇合併,分別為神安廟、保興宮、檺林宮;同時,並列三廟主神奉祀。
在台灣比較常見的王爺雕像是文武甲裝扮,以示其文武兼才,文武甲的服飾雕刻,是內穿戰甲外服蟒袍,服飾蟒龍紋,下擺衣袖做海潮浪紋以示當朝,腰繫玉帶。一腳外伸一腳垂直放著,若右腳外伸,則右手平放在右腿膝上,五指平貼,左手則扶玉帶或抱拳於腰,以顯示飽滿的精神與威武的雄力
邢府千歲的造像 往往認為邢府千歲是很威嚴的神明,所以臉要雕「惡臉」,常常是眼睛圓凸,臉部線條誇張,尤其在法令紋粗深、緊皺眉頭、眉陵高聳、顴骨凸厚、眼窩深而眼球凸出,是一種威嚴的憤怒造像,塑造一種令人敬畏而緊張的氣氛,邢府千歲的憤怒也許可以象徵從善如流的氣慨決心、嫉惡如仇,也代表邢王能成神成道是艱難而嚴峻的,辛苦求得世界圓滿安定,是需要如此堅毅的精神,所以造像是用惡臉面向世人,亦是一種勸人為善的出發點,令人望而生畏。
金獅代表一種猛獸,被王爺踩在腳上是突顯邢府千歲的力量強大,能使金獅屈服;小鬼表情各異,通常身圍皮毛而已,可以解釋為代表人類的惡欲、外界的邪魔歪道等等不好的一面,唯人類所厭惡懼怕的災難,踩住這些代表不好厄運的小鬼,也是一種能使壞變好、必又善良信徒的宣示。
神興宮鎮殿邢王神像,臉部莊嚴威武,在神像眉部栽上厚實眉毛,稍蓋住睜大的眼睛,遠遠看起來整體臉部輪廓深而令人感到敬畏,為居住台南市老古石的木雕師黃炎輝師傅作品,臉部特色是法令紋深而多層,法令紋從鼻頭連結到下垂嘴角處,腦門較突,眉頭深鎖而隆起三塊肌肉,眼睛向下瞪視所以眼角較上吊,所栽的眉毛厚實而誇張。
神興宮霸氣十足的邢府千歲是對外的代表神尊,因為早期四安境的廟宇是未拆的牛磨後檺林宮,主神是邢府千歲是府城四大神佛之一。
台南 牛磨後 神興宮 祀神:

排列位置有其意義,後排鎮殿為朱、邢、李三府千歲,鎮殿中間為朱府千歲,左為邢府千歲,右為李府千歲,是依造他們的排序安座的;中排為正中鎮殿福德正神,前排由左至右為三鎮邢府千歲、開基朱邢李三府千歲、吳府老爺、出轎吳府老爺。原因為廟主是福德正神,廟地為原神安宮廟地,所以與一般廟宇福德正神常位於偏旁神龕不同,福德正神作正中間位子,表示感念其獻廟地容納三間廟神明,以大位讓福德正神坐,此尊土地公造型典樸,頭戴紗帽,雙手抱壽端坐龍椅上,身著玉帶蟒袍,腳穿官靴,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大量大方猶如其神尊造型。
公案桌前,左列為小型文判官、文判官、劍童、黑旗將軍,右列為小型武判官、武判官、印童、白劍將軍,分別代表三間廟宇主神的隨從部屬;文武判是土地公的部屬,黑旗白劍將軍為邢王爺駕前將軍,劍印童是吳府老爺的隨從。廟後紀念館是將三間廟宇五尊神明金身放在一起,由邢府千歲坐中間,左為朱府千歲,再左為福德正神,右為李府千歲,再右為吳府老爺,傳說此神龕為西來庵舊物,後拆廟由神興宮購得。
原保興宮恭奉主神吳府老爺,在光緒年間,蕃薯港岸邊飄來一艘王船,內有蘇、朱、邢三府千歲爺紙塑神像,於是眾善信將三位千歲與吳府老爺合祀於保興宮,三位王爺治病顯靈,又將三尊紙塑王身燒化,灰燼入神雕刻三尊木雕神像供奉 ,因此神興宮內還有蘇府千歲的神像。紀、吳、雷三府千歲為神興宮合建成以後,代天巡狩來到此地,是出巡王爺,受到朱邢李千歲的挽留才留在廟中祭拜。天上聖母是原神安宮神明。其他如中軍府、相公爺、臨水夫人等等神明,都是神興宮合祀後再增加的神明。
張柯將軍為以前神興宮的信徒,兩人正好一高一矮,姓柯的信徒(柯尾吉)身材矮胖,姓張的信徒(張勇)身材高大,在為廟奉獻過世後,受神明指示,再雕刻將爺成為王爺駕前的護衛,正好與一般廟裡常見的韓德盧清、謝范將軍或七爺八爺類似,於是也雕塑成如七爺八爺的臉部造型,七爺八爺等部將也被俗稱大二爺,因此以此暱稱的意義轉化成在實際的信徒上,使真實信徒成為真實的神,可見邢府千歲信仰之創造性。
主祀神 朱、邢、李三府千歲、吳府老爺、福德正神 、
同祀神 紀王爺、吳王爺、雷王爺、蘇府千歲
配祀神 黑旗將軍、白劍將軍、張將軍、柯將軍、大二爺、文武判、劍印童、虎爺、中壇元帥
左龍龕神明 觀音佛祖、天上聖母、臨水夫人
右虎龕神明 中軍爺、相公爺、五營、馬使爺
左側道神明 二鎮邢府千歲、朱邢李三千歲、紀雷吳三千歲
後殿紀念館 朱、邢、李三府千歲、吳府老爺、福德正神、大二爺、太歲星君、先賢長老祿位
四安境 保安宮、良皇宮、沙淘宮眾舖戶 神威光興 歲次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慶成建醮大典
四聯境老古石 集福宮 眾舖戶 神道長興 歲次辛未年(1992)陽月穀旦 慶成建醮大典
共敬堂 爐下一同 神護眾興 民國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慶成祈安五朝建醮大典
正德堂 管理委員會 神威廣興 歲次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落成建醮大典
祀典武廟 眾舖戶 神護國興 民國辛未年(1992)陽月 建醮落成大典
祀典 大天后宮 管理委員會 威靈顯赫 歲次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建醮落成大典
台東 忠合宮 管理委員會 靈昭四海 中華民國八十一年(1992)十一月吉日 辛未年建醮慶典紀念
天和宮 眾舖戶 神興顯赫 民國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建醮大典
弘濟宮 眾爐下 神威興境 民國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建醮落成大典
六興境 開基開山宮 眾舖戶 神威顯興 歲次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辛未年慶成祈安大典
全台 西來庵 眾舖戶 神佑民興 歲次辛未年(1992)陽月吉旦 慶成祈安五朝建醮大典
臺南市長許添財 護國佑民 歲次壬午年(2002)花月吉旦 恭祝邢府千歲聖誕千秋
八吉境 檨仔林 朝興宮、保和宫眾舖戶 弘道濟眾 歲次癸未年(2003)桂月吉旦 恭祝邢府千歲聖誕千秋
南廠 順天宮 眾舖戶 神威長興 歲次癸未年(2003)桂月吉置 恭祝邢府千歲聖誕千秋
府城玉朝宮 管理委員會 神佑民興 歲次癸未年(2003)桂月吉置 恭祝邢府千歲聖誕千秋
台南慶安宮管理委員會 神威澤興 己丑年(2009)桂月吉置 恭祝邢府千歲聖誕千秋

神殿玲瓏劍色威儀萬載香煙環海島,興宮壯麗交鳳肅穆三王巡狩護宮瀛。
檺嶺祥雲霴靉三王赫濯神巡中正路,林宮瑞氣氤氳四境輝煌廟壯外新街。
福氣蔭蒼生天朗月明風調雨順,德馨恢赤縣地靈人傑國泰民安。
檺月溯泉州冠劍崇嚴神瞻鎮北,林風飄海嶠樓傳巡狩靈佑崁南。
神闕輝煌德著三王昭彰綏赤崁,興宮壯麗功揚二老顯赫護蒼生。
保里安民功崇吳老千秋霑雨露,興邦護國德繼孟公萬眾拱馨香。
保國佑民德著檺林三王多感應,興邦靖海恩覃赤崁四境盡平安,
千社萬家辰墟午市禱三王庇佑,歲功春秋祭申伯公祈百姓平安。
天德仰三王廟貌輝煌壯觀梓里,皇恩霑一府神靈顯赫庇祐黎民。
福蔭群黎神光昭赤崁,德馨萬里靈顯保蒼生。
吳相並仁千代萬民今古仰感儀,府尊同德嵗功時序春秋隆祀典。
大眾尊崇佐府青雲懸器業,二爺肅敬安民白日貫忠貞。
黑旗展捲七星熌爍靖妖氛,白劍光芒四境帡幪揚使節。
邢府千歲 2月23日飛昇紀念 8月23日聖誕,生日醮 友境祝壽插燭日
玉皇上帝 1月9日 三官大帝 1月15日 福德正神2月2日生日醮 大二爺黑旗白劍開光紀念日 2月20日 吳府老爺 4月15日生日醮 李府千歲 4月26日生日醮 紀府王爺 5月13日 朱府千歲 6月6日 生日醮 雷府王爺 8月28日 吳府王爺 9月15日
自前清康熙年間先民鳩築建創福德祠,名曰開封府。蓋為□民有仕官出宰開封之故,褒封本境福神以垂紀念其地。址在本街之西端,坐西向東,位置宏敞,頗壯觀瞻。春秋祭祀,□禮崇隆□。但每屆年久月深、朱丹峭薄,必踴躍輸捐、重修廟貌、慶成建醮,各盡至城,經年餘□矣。迨至乙未秋,本省隸歸日本統治。□五年為□擴張道路,本廟適當其衝,被其收用。本境同人因念神無以安民,何能富。爰集眾議暫將元境町一丁目二百拾五番地公店,改築安奉福神,名曰神安廟。
神興宮的福德正神俗稱大伯公正是以前府城聯境六興境福德祠後改神安廟的大伯公
神興宮廟主是福德正神,廟地為原神安宮廟地,所以與一般廟宇福德正神常位於偏旁神龕不同,福德正神作正中間位子,表示感念其獻廟地容納三間廟神明,以大位讓福德正神坐,此尊土地公造型典樸,頭戴紗帽,雙手抱壽端坐龍椅上,身著玉帶蟒袍,腳穿官靴,宰相肚裡能撐船的大量大方猶如其神尊造型。

福德正神:又稱土地公、社神、伯公、、、等人們對其信仰除鄉里間處處可見的土地廟之外、有許多的家庭、因土地公面容慈祥、笑意盈盈、和藹可親、為將土地公奉為家神。
但在民間長久祭祀之後、人們對祂的要求、寄託漸次的增加、很自然的親近祂而將祂人格化、轉而要求扡有更多種的社會職能、祂掌管了土地行政、民間疾苦、善悪..‧‧等土地行政包括了守護鄉里、宅邸、墳墓、山壑等以及庇育大地、農作、植物的生長。在中國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影響下、土地公在商人的心目中也是大財神、於農曆每月的初二、十六日也不會忘了祭祀福德正神。
據說;在周朝時、有人名張福德、為某位朝中大臣的家僕、此位主人在朝中上任、某日因幼女恩念父親、於是張褔德背小姐至京域尋父、奈途中遇風雪、張福德脫衣為小姐禦寒護身、自己卻凍死。死時空中顯現(福德正神)四字、主人感念其忠義建廟而祀、並由周武王追謚為〔福德正神〕
邢王爺:宋圖經內閣理學名臣邢夫子諱炳字叔明、山東曹州濟陰縣人,太平興國二年、擢九經及第。邢大人系文武狀元出身、學博三故五典、武精六韜三略。忠君常民、深受朝廷器重。
邢大人文韜武略超凡入聖、據傅太後賜其穿紅靴、凡人人廟進香朝聖的善信、不論是“見刺“[見戶未滿七]或:大小散:[產婦未滿月或婦人經期內]均無須畏忌和廻避、多方方便香客、這也是寺廟宮觀中少見的現象。相傳泉州古城原泉州天壇橫匾、泉州人才濟濟、秀才頗多、卻無人能確切撰題、後來邢大人:文筆:一堤、一揮而就[九重至尊]、落款邢炳題、言簡意深、轟動全城、人人拍手叫絕、——————–
後人對邢大人的評價、有詩為證:
理學名臣氏紀邢、公餘疏盡聖賢經。
才凌宋室書搜酉、祀及興宮祭享丁。
寵眷金魚曾曳紫、校栽竹簡亦留青。
威風克掃妖魔怪、萬載千秋俎豆馨。
[資料來源:祖廟泉州南安玉湖檺林廟三王府]
邢炳(西元931 1010年)北宋經學家。字叔明曹州濟陰(今山東曹縣西北)人 ,鄚人,北宋真宗朝禮部尚書。乾隆《任丘縣志》記載“邢炳墓在縣東北黃壘村,有志”。北宋太平興國初(西元976年),邢炳受地方推薦,參加五經廷試,經皇帝親自面試,以學識精通、淵博而選拔為九經及第。授官大理評事,知泰州(治在海陵,即今江蘇泰州市)鹽城監。第二年被召回朝,任為國子監丞,專司講學之事。後升任尚書博士、出知儀,州,又轉國子博士,諸王府待講。雍熙年間(西元984 987年),升任水部員外郎,端拱初(西元988年),遷金部郎中,改司勳郎中。咸平初(西元998年),任國子祭酒。二年(西元999年),朝廷設翰林待講學士,命邢炳擔任此職。上任後,給皇帝講《左氏春秋》,皇帝聽了很高興。咸平五年(西元1002年)講完,真宗宴請近臣,賜給邢炳襲衣,金帶加器幣,並升任工部郎中,仍兼國子祭酒,學士如故。任侍講學士期間,奉命與杜鎬、舒雅、孫奭、李慕清、崔偓儉等校定《周禮》、《公羊春秋傳》、《穀梁春秋傳》、《孝經》、《論語》《爾雅義疏》等書,完成後他們幾個都加官進爵,邢炳晉加兩浙巡撫使。
景德二年(西元1005年)夏天,真宗到國子監察看庫書,問邢炳庫存的經書版本有多少,邢炳回答:“本朝開國初不足四千,現在有十多萬,經傳正義都有。我從師學習儒學時,經書有注釋的百本中也不到一、二本,現在版本很齊全,連普通唸書人家中都有。當今的儒生們真是生逢良時啊!”真宗高興地說:“國家雖說提倡儒學說,但如果不是天下太平,怎能達到如此興盛的地步呢?”
景德三年(西元1006年),升任刑部待郎。邢炳做為近臣,經常受皇帝召見談話。一日,說起朝中舊僚,感慨這些人“淪喪殆盡”,唯有他自己還在。第二天,皇帝賜給他白金千兩,又召他的妻子到宮中,賜給冠帔。
景德四年(西元1007年),邢炳因年邁體衰難上朝,請假一年“歸視田裡”。第二年郊祀時還朝,皇帝慰勞一番,命他坐著說話。閒談中,邢炳談到楊礪、夏侯嶠都是府僚,死後都被追贈為尚書。皇帝很同情他,第二天對宰相說:“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他的志向了。”於是破格提升邢炳為工部尚書,仍兼曹州地方官。辭別的那天,皇上賜給他襲衣、金帶,又在崇和殿作了五言、七言詩兩首送給邢炳。大中祥符初年(西元1008年),真宗到山東封祭泰山,邢炳代表曹州百姓請求皇上車駕從本州經過。不久,召邢炳還朝晉封禮部尚書。
真宗十分關心農業生產,每當雨雪不及時便憂形於色。因邢炳一向熟悉農事,所以常常屈就邢府請教。邢炳用從民間採輯的農事諺語或災異徵兆傳說對答。他對皇上說:“民之災患大者有四:一曰疫、二曰旱、三曰水,四曰畜。災歲必有其一,但或輕或重耳。傳曰‘天災流行、國家代有’,此之謂也。”
大中祥符三年(西元1010年),邢炳染病,請求告老還鄉。皇帝命太醫為之診治。六月又親自去探望他的病情,賜給名藥一盒,白金千兩,繒彩千匹。按照朝廷慣例,除皇親、宗室和朝中將相,其他人是難以得到這種殊榮的,所以力加給邢炳,因為他是資歷較老的“舊故”大臣。時間不長,皇帝頒旨,命中書省召其子仲寶(時任太常博士知東明縣),若思(時任國子博士知信陽軍)還,侍疾。過了一個月,(7月)卒,年79歲。死後追贈左僕射。墓在今任丘市北黃壘(已平毀)。
邢昺生前著作頗豐。椐《宋史‧藝文志》記載:有《論語正義》十卷(後分為20卷名曰《論語》),《孝經正義》三卷(後分為9卷、名曰《孝經疏》),《爾雅疏》十卷,(後分為十一卷)。
福建泉州南安玉湖檺林宮邢王祖廟、供奉朱、邢、李三位王爺、台南朱、邢、李以四安境牛磨後神興宮為主!
PPT.cc縮圖服務
邢王爺正開基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神興宮鎮殿邢府千歲

在台灣比較常見的王爺雕像是文武甲裝扮,以示其文武兼才,文武甲的服飾雕刻,是內穿戰甲外服蟒袍,服飾蟒龍紋,下擺衣袖做海潮浪紋以示當朝,腰繫玉帶。一腳外伸一腳垂直放著,若右腳外伸,則右手平放在右腿膝上,五指平貼,左手則扶玉帶或抱拳於腰,以顯示飽滿的精神與威武的雄力
邢府千歲的造像 往往認為邢府千歲是很威嚴的神明,所以臉要雕「惡臉」,常常是眼睛圓凸,臉部線條誇張,尤其在法令紋粗深、緊皺眉頭、眉陵高聳、顴骨凸厚、眼窩深而眼球凸出,是一種威嚴的憤怒造像,塑造一種令人敬畏而緊張的氣氛,邢府千歲的憤怒也許可以象徵從善如流的氣慨決心、嫉惡如仇,也代表邢王能成神成道是艱難而嚴峻的,辛苦求得世界圓滿安定,是需要如此堅毅的精神,所以造像是用惡臉面向世人,亦是一種勸人為善的出發點,令人望而生畏。
金獅代表一種猛獸,被王爺踩在腳上是突顯邢府千歲的力量強大,能使金獅屈服;小鬼表情各異,通常身圍皮毛而已,可以解釋為代表人類的惡欲、外界的邪魔歪道等等不好的一面,唯人類所厭惡懼怕的災難,踩住這些代表不好厄運的小鬼,也是一種能使壞變好、必又善良信徒的宣示。
神興宮鎮殿邢王神像,臉部莊嚴威武,在神像眉部栽上厚實眉毛,稍蓋住睜大的眼睛,遠遠看起來整體臉部輪廓深而令人感到敬畏,為居住台南市老古石的木雕師黃炎輝師傅作品,臉部特色是法令紋深而多層,法令紋從鼻頭連結到下垂嘴角處,腦門較突,眉頭深鎖而隆起三塊肌肉,眼睛向下瞪視所以眼角較上吊,所栽的眉毛厚實而誇張。
神興宮霸氣十足的邢府千歲是對外的代表神尊,因為早期四安境的廟宇是未拆的牛磨後檺林宮,主神是邢府千歲是府城四大神佛之一。

鎮殿邢王爺雕工細膩
已有一百年是全國獨一無二的造型

在塑造姿勢上,右手掌扶腰帶,左手按在大腿甲冑上,是一種動與靜的對比,右手因為要扶舉腰帶所以要略微出力,身體會微挺向前,使玉帶貼近胸口,左手掌伸展平放,又顯示一種莊重的氣氛,動靜之下神氣靈現。左手按在腿甲上,會使左腳略為向外踩,身體為平衡與蓄勢待發,將右腳微微收進中間,巧妙利用身上的戰甲與衣袍的配合平衡,補充空虛處;腳部各踩一小鬼,藉由小鬼的邪惡,來陪襯邢王神像的端莊穩重能使邪惡轉為善意,更顯神秘而不可輕睨,配合頭部眼神向前或向下注視,達到使人敬畏而崇信的條件
橘色蟒袍有人稱之「金黃色」蟒袍,因為顏色較黃色來得顯眼,等級雖遜黃色,但是較紅色、白色、黑色、綠色等正色或雜色來得高。也因橘色介於帝王之黃色與一般眾神之正色,其模糊、彈性空間較大,較多人使用裝飾而不怕出錯。因此,若非神明有特別指示交代,一般王爺也是都穿橘色居多,邢府千歲也是如此。
在邢府千歲神像造型上,可以看到這種豐饒的生命力之美,給人的感覺是泰山壓頂似澎湃的力量、是憤怒而激烈的表現,對邢府千歲形象的直觀,為力量與勇猛衝力的象徵。邢府千歲有的腳踩小鬼、金獅,顯露敵意,然而象徵的是消滅戒除外來的誘惑與阻擾、去除邪惡,所以邢王神像可以被解說成從善如流、勸警世道的決心,邢府千歲的精神是貝倫理化、理性化的力量。從善如流、嫉惡如仇以致於求法求道的道路是艱辛的,要達到此目的,否定慾望衝動必須要有堅強的衝力,否定忿怒慾望則需要有激烈的憤怒
為了顯示神格的內涵,邢府千歲是代天巡狩、剛正不阿、職權碩大的形象,趨向於威嚴與力的表現發展,因此其造型都作激烈而可畏的憤怒相貌,作筋肉緊繃與姿勢的躍動,或以武裝表示偉力,也由每尊不同邢府千歲不同的神格內涵,在造形上可以看出微妙的變化。
邢王爺形象目光如炬,雙眼炯炯有神正視前方,彷彿洞悉一切陰陽是非,看穿人心善惡,並且正直不偏的印象; 或許可以解釋為象徵法律或者道德倫理等等人心的規範,崇祀邢府千歲的精神在於律己從善, 邢府千歲威武不屈、剛正不阿的容顏,猶如警惕世人,以憤怒之神態警示大眾,以「邢」為姓,將邢律嚴苛不偏頗,正大光明,法網恢恢的內涵表露無遺,也符合神道勸人為善,莫作惡事的目的。
雕刻師追求使雕刻的這位神明的靈魂,能在金身造型中,真實地貼切神靈的身世背景與神威所在。由雕刻師精巧的雕刻手法,才能使神像贏得千萬信徒的膜拜祭祀,造型成功塑造了神明的說服力。邢府千歲以凶惡的面貌,皺眉法令紋深,出轎巡遶時在燈光投射下,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似笑非笑,似怒非怒,一種神秘莫測的精神表現,與王爺性格一樣,都是神秘而令人難以捉摸的。

PPT.cc縮圖服務
正殿供奉主神「朱邢李三千歲、福德正神、吳老爺」
PPT.cc縮圖服務
大廟正門
PPT.cc縮圖服務
偏殿將軍府田府元帥與將軍元帥
(田府元帥是台灣區唯一軟身金身製作)
PPT.cc縮圖服務
PPT.cc縮圖服務
福德正神
(台南市唯一最古老的福德正神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