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邑 彰山宮》⛩主祀: 池府千歲

加入好友

彰邑 彰山宮 主祀神佛: 池府千歲 
彰化縣彰化市華北里光華街101號    電話: 04-7279360

網站: http://zhangshan.baibai.com.tw 

創建年代:乾隆三十五年(西元1770年)
沿革簡介:緣起於清康熙二十三年(西元1684年),蘇姓人士渡台隨身護駕池府千歲寶像抵台奉祀。
乾隆三十五年集資建廟於現址,定廟名「彰山宮」,並制定池府千歲聖誕日為農曆六月十八日。民國八十七年重建,八十九年歲次庚辰年舉辦入火安座。

 

彰山宮:主祀蘇府千歲、五府千歲
地址:彰化縣華北里光華街133號
民國八十七年重建,八十九年歲次庚辰年舉辦入火安座,新廟建築巍峨宏偉、金碧輝煌,甚為華麗。
﹝但因該廟緣大陸蘇姓人士,渡台護駕池府千歲寶像抵台奉祀,故亦有部分史料記載為奉祀蘇府千歲﹞,建於清乾隆三十五年﹝西元一七七○年﹞。
主祀池府千歲,同祀南鯤身代天府分靈的李、吳、朱、范四府千歲,並配祀三官大帝、西秦王爺、包府千歲、福德正神、中壇元帥等神明。每年南瑤宮天上聖母媽祖進香遶境時,天上聖母開基三媽及六媽的金尊都由彰山宮池府千歲接頭香。
據該宮沿革志說明:明朝末年,緣大陸蘇姓人士,渡台護駕池府千歲寶像、宣爐、銅牌、劍令等信物,輾轉抵半線社﹝番社庄﹞定居,尋覓吉地安奉池府千歲暨諸信物於草寮內‧‧‧,為肇基定廟之始。
乾隆三年池府千歲降乩諭令,庄民備大輪轎,奉請金尊,排駕出巡,赴彰化市南瑤宮現址降駕扶乩,為天上聖母﹝三媽﹞鳩工宮殿,勘與地理,並蒙池府千歲親自化身擇地,採定座向‧‧‧,天上聖母與池府千歲乃以姊弟相稱,結為枝葉之誼,每逢天上聖母赴笨港、北港割香,必恭迎開基恩主池府千歲帥領銜恭接頭香,蒙駕前任開路先鋒,回鑾繞境入廟。
彰山宮於民國八十七年重建,新廟於八十九年歲次庚辰年建成舉辦入火安座,新廟建築宏偉輝煌,甚為華麗。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長邱建富,在本屆市長選舉期間訴求的「還廟於民」政見即將兌現,由市公所代管近六十年的彰山宮,一年多來在信徒爭取並提出申請「還廟於民」之後,終於獲得政府相關單位審核通過,即將於三月十八日召開信徒大會產生管理委員會,最快在今年底前即可完成交接。

彰山宮位於彰化市華北里光華街一○一至一○三號,臨近彰化基督教醫院,供奉五府千歲,建廟已有三百多年歷史。

市長邱建富指出,目前市公所代管的彰化市寺廟共有十六間,他在本屆市長選舉期間即提出「還廟於民」政見,希望地方政府單位能退出廟務管理,讓寺廟完全獨立自主運作,他當選市長後即開始推動這項政見,適逢彰山宮人員在蒐集資料後提出申請,一年多來先後獲得市公所、縣政府及內政部審核通過,也確定彰山宮將成為第一間由市公所「還廟於民」的寺廟,這可能也是全國第一間從政府手中討回的廟宇。

邱建富表示,市公所代管十六間寺廟,為何彰山宮會成為第一間「還廟於民」的寺廟?這是因為彰山宮本身組織健全、財務透明、運作正常、宗教科儀按部就班,具備獨立自主管理能力,如果其餘代管的寺廟也具備這些條件,市公所也同樣會陸續推動「還廟於民」。

彰山宮文化慈善事業協會理事長李龍洲說,彰山宮在民國三十年間的日據時代,是由日本人擔任管理委員會,台灣光復後日本人退出,卻出現兩派人馬紛爭,廟務運作群龍無首,直到民國四十四年縣府核發證明書判定由市公所接管,開始進入市公所代管的時代。

李龍洲表示,信徒從二十多年前就開始爭取市公所「還廟於民」,但時機始終尚未成熟,所幸有市長邱建富支持「還廟於民」,讓廟方爭取成功,廟方將在本月十八日召開信徒大會,產生管理委員會後,今年底之前與市公所完成交接。

不過邱建富也提出「但書」指出,若「還廟於民」後彰山宮發生弊端,市公所會將再介入接管,以維護廟務順利運作。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