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寺》⛩主祀: 觀世音菩薩

加入好友

松竹寺》主祀神佛: 觀世音菩薩 
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304號    電話: 04-22446266

創建年代:清道光十三年(西元1833年)
沿革簡介:松竹寺主祀觀世音菩薩,附近居民都稱之為「觀音亭」,歷經六次整修,於民國七十三年重建完成。民國七十九年,恭塑白衣觀音大士像,係台中市北屯區之地標。因於民國九十四年海棠颱風中嚴重受損倒塌。遂以銅質材料重新雕塑,並於民國九十八年完工,民國九十九年舉行安座大典。

Temple_6964_01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2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3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4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5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6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7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8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09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10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11_comser3325.JPG

Temple_6964_12_comser3325.JPG

拜拜網《Taiwan》Formosa》首頁

從清朝乾隆十九年(西元一七五四年)至清廷割臺給日本(西元一八九五年)的一百四十年之間,臺中地區有五座揉合儒、釋、道的齋教寺堂,最古老的一座是位於大墩街的「慎齋堂」,建於乾隆十九年(西元一七五四年)主祀佛祖釋迦。其次是位三分埔(分松竹里松竹路三0四號)的「松竹寺」,建於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三三年),主祀觀世音菩薩,附近居民都稱之為「觀音亭」。

「松竹寺」的規模雖然不大,但因歷史悠久,加以神威顯赫,信徒眾多,香火鼎盛,是遠近馳名的宗教信仰中心。地方士紳賴本先生(已故)在廟埕最外圍親手植了兩棵樹,一株是正榕,另一株是雀榕,前者在右、後者在左(位於牌樓旁),兩株相距約二十公尺。若以賴本先生種樹當時年約四十歲,而賴本的兒子曾經擔任該寺前任主委的賴德輝先生現在六十七歲推算,兩株老樹應有百餘年的樹齡。

據賴德輝先生指出,右邊的老榕樹從外觀看似乎是兩棵樹,其實是從同一個基部分別長出來的,高約五十公尺、胸徑一支一‧一公尺、另一支0‧八公尺。最特別的是另外的那棵老雀榕。賴德輝表示,雀榕經年長滿果實,果實的生命韌力很強,掉到那裡長到那裡,即使是掉在牆壁上都會生長,因此,當年的那株雀榕基部旁長出數棵第二代的小雀榕,逐漸長大之後,竟包住了第一代老樹的基幹,同樣的,第三代也是如此,結果一代接著一代,整於這種代代相傳的現象,信徒遂尊稱這棵老雀榕為「孝子樹」。整棵樹有十公尺高、胸徑一‧六公尺、胸圍四‧八公尺。廟方為了怕妨礙到牌樓,屢加以修剪枝葉。目前兩棵老樹生長的情形良好。樹下設置石椅和鐵椅,供民眾乘涼。

毓秀鐘靈吉地—-松竹寺

「松經風清、聽炫沉鬱、濤聲、定開覺性、竹間暑退、添得玲瓏月色、可印禪心」

松竹寺座落在台中市北屯區三分埔一四日番地,本省光復後,行政區域改編。將三分埔取用松竹寺名詞,改稱為松竹里,寺址門牌也改為:松竹巷五四號。雖位於台中市郊區較偏遠角落,但交通四通八達,堪稱方便,附近尚有許多農田,環境清淨,隔離了塵沙喧囂,進入其間,放懷清心,寺前有一廣闊庭院,四周古樹參天,葉蔭密蔽,暑天至此,別有一番風味,獨座樹下石椅,清風送爽、心懷為之一開:則濤聲足開覺性,月色可印祥心,多妙美的境界,多空朗的天地,朝夕鳴鐘鼓,誦金經,仰觚梭之一角,無魍魎之逞行,神聖地何處之有?古今發祥之聖蹟,皆由毓秀鐘靈之吉地,得應機運而生也。

悠久歷史沿革

松竹寺建自清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三三年),距今有一百五十一年,歷史悠久,建築規模雖不能與大寺院相提並論,但卻莊嚴雅緻,古色古香,實為本省聞名古有聖蹟之一,寺內恭奉「觀世音菩薩」也通稱「水流觀音」此尊稱有其歷史淵源由來,並有顯化許多,救世靈感應驗傳奇事蹟,爾來神威顯赫,十方膜拜香客,駱繹不絕,香火不斷,久已成為眾多信徒,精神之寄托所在,也為地方宗教信仰中心。

神奇「流水觀音」之由來

史載清道光十年(西一八三O年)夏七月,突然黑雲密佈,大雨傾盆,不多時洪水氾濫,不知由何處漂來一尊木像,擱在現松竹寺後面蒼松翠竹幹頭之間,至洪水退後,由附近一群兒童發現檢起,並在松竹幹頭,穿了個洞,將其木像,置在其間,兒童們各自由家裡,帶來線香奉拜,天天當辦家家酒祭拜,不久其家人聞知,前往探看,發現那尊木像乃是觀世音菩薩神像,故不讓兒童們褻瀆神明,自此附近居民,朝夕前往膜拜,如遇災難時,就祈禱庇佑,祈求排難化吉,地得應驗,並常傳出觀世音菩薩顯赫化身到民間救難救苦之聖蹟事實,自此,膜拜香客日益增加,香火日盛,此乃「水流觀音」之由來也。這尊靈感顯赫,化身救世、茯祜村民的佛像,就是今日供奉在松竹寺內的正神,觀世音菩薩。現本省有甚多觀世音寺廟,皆自稱為水流觀音,其實現在奉祀在松竹寺這尊佛像,才是水流觀音原像也。

歷經創建、修建、重建原委

松竹寺自從清道光十年(西元一八三O年),將水流觀音奉祀於松竹樹幹頭,越三年創建寺廟,迄民國六十七年(西元一九七八年)重建止,歷經一百四十五年歲月,由于歷久破舊或容納香客需要,而將寺殿修建或重建,茲將其過程略述於下。

▲清道光十三年(西元一八八三年),地方人士鑑於水流觀音靈感顯赫,香客踴

躋而無適當奉祀處所,有失神佛莊嚴,於是當地大地主林牛者,發動地方信士,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地草創茅齋,榜其額曰

「松竹寺」,同年寺成,規模雖小,但莊嚴雅緻。至清咸豐初年,地方士紳林金生等再加重修,自此香火更盛。

▲清光緒二十五年,地方富豪林國禮又再一次,發動信士完成較大規模

的修繕。

▲民國十三年(日據大正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地方人士因感於寺廟

年久失修。由林汝浮等,發動信士捐款,將舊有土角建造,全部改建

為磚造,柱樑及拜亭為木造,部份雕刻,越三年落成,寺貌為之一新。

▲民國三十八年(本省光復後),亦因年久失修,屋瓦破落,漏雨嚴重

,柱樑油漆脫落退色,而欠雅觀,由本地當時松竹里長賴樹金發動捐

募基金,將屋頂全部翻修,並將柱樑重新油漆,以維寺廟莊嚴觀瞻。

▲民國六十七年即為本次重建:

松竹寺自創建以來,雖歷經地方信士發起整修五次,奈因經久,多處破舊不堪,如屋瓦大多破碎,寺內漏雨、柱樑朽壞,安全堪慮,且原建設備,務求完整而莊嚴,且參酌配合都市計劃之松竹巷拓寬,免於遭受拆除等困難,經松竹寺管理委員會,審慎研議百年大計,終於決定重建計劃。特邀請北屯區內、各里信土、慈善家等,組織成立『松竹寺重建委員會』籌備重建工作。並推選當時松竹里長賴德輝為主任委員。現任松竹寺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陽秋、監察委員林萬發二人,為副主任委員,積極進行籌備重建工作,經擇定民國六十七年農曆元月十九日之良辰,先行破土動工,並致力發動各地善士損助重建基金,爾來承蒙各方人士大力支持贊同.捐獻至為踴躍,截至目前,計收捐款額約有一仟四佰萬元之鉅,重建工程也極為順利進行,迨至民國七十二年元月底,按照預定計劃全部完成,放眼寺貌巍峨宏莊,永垂千秋,俾諸仰止焉。茲擇定民國七十三年十二月二月,即農曆閏十月十日(星期日)庚午吉日良辰,舉行慶成大典,特請台中市長林柏榕先生蒞臨剪綵,屆時定有.空前盛況可期,歡迎各級長官、各界先進大德、各地善男信女光臨參香祈求肉調雨順、國泰民安、即功德無量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