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殿》⛩ 主祀:三府千歲

加入好友

灣裡萬年殿》主祀神佛:三府千歲
台南市南區灣裡路64號    電話: 06-2622668

灣裡萬年殿位在臺灣臺南市南區灣裡地區,約創建於清雍正七年(1729年),奉祀主神是葉、朱、李三府千歲,陪祀有南鯤鯓五府千歲、大崗山觀音佛祖、王船等。

萬年殿為古時七鯤鯓的蘇、杜、葉、林、黃等五姓莊民為王船共同建廟,為灣裡地區的信仰中心,也是灣裡各角頭廟的總廟。兩廂的王船廠祀有三府千歲以及五府千歲的王船公為本廟特色之一,另外萬年殿正殿的門神為全台第一座,也是蔡草如大師製作全台唯一的擂金門神。

相傳萬年殿王船最早是由喜樹莊民發現擱淺於海邊,欲將王船與神像拾取攜回結果拖不動,後來又被灣裡莊民發現後拖回奉祀,王船內載有葉朱李三府千位的金身以及掛圖,後由兩莊莊民各自建萬年殿及萬皇宮奉祀,結果喜樹分得神像掛圖,灣裡分得金身及王船。

亦有另一說廣泛流傳於灣裡聚落的耆老,萬皇宮之所以晚萬年殿建廟,是因為當時喜樹莊民看灣裡莊得王船看得眼紅,於是打劫萬年殿偷請走了神像掛圖,而導致灣裡莊與喜樹莊兩莊之間的械鬥,然而此說法不見於喜樹聚落。

起初萬年殿的王船公只有載來三府千歲的王船一艘,祀於北側王船廠,後來萬年殿從南鯤鯓代天府分靈五府千歲,又修建的一艘王船祀於南邊王船廠,建醮時兩艘王船皆會重新整修,然而只有北邊王船會出巡遊地河。

萬年殿王醮
萬年殿每十二年一科的王醮,除了一般建醮的科儀,同時代王船整修畢旋即遊地河,出巡時王船上載著三府千歲遶境二仁溪出海口附近的聚落,高雄市茄萣區白砂崙、湖內鄉太爺、草仔寮、圍仔內、以及台南市仁德區二層行、大甲聚落皆在出巡範圍內,早年二層行溪(二仁溪)尚未嚴重汙染,王船出巡會「走水路」行駛於二仁溪,揚帆為動力並以壯丁游泳牽引,或是以舢舨船牽引,後來因為二仁溪汙染實在太嚴重、怕王船的桅杆勾到電線等理由改成「走陸路」,用人力拖行的方式來出巡繞境。 一般王爺廟建醮時燒王船上面載的除了添載的貨品還有請新王從海裡請得的新王;然而萬年殿送王不送王船,因此在送王儀式中會將新王請至海邊單獨燒化,王船則會常年供奉廟內為本廟祭典特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