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淘宮》⛩ 主祀: 太子爺 沙淘太子

加入好友

沙淘宮》主祀神佛: 太子爺 沙淘太子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16巷5號    電話: 06-2287306

四安境頂太子沙淘宮,又名沙陶宮,俗稱頂太子廟、上太子宮,是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的太子廟。

臺灣府城有二座太子宮,一座為稱作「頂太子」的此廟,另一則稱作「下太子」的昆沙宮。此時期的《臺灣縣志》記載此兩廟為明鄭時期所建,寫:「 玉皇太子宮:在鎮北坊。偽時建,俗呼『四舍廟』。康熙二十七年,總鎮楊文魁修。一在西定坊,曰:『上太子宮』;一在士墼埕尾,曰:『下太子宮』;一在長興里;俱偽時建。」

高拱乾所修《台灣府志》則說明此廟是因為臨海地方沙淘浪湧,故有此名:「沙淘宮,在附郭縣西定坊。其神能為人驅除災孽。濱海之地浪湧淘沙,故以名宮焉。」此廟址處在荷治時期到清治中葉時,廟前臨海,乾隆時代的重修碑記也寫:「對峙者荷蘭城,環繞者鯤身砂…」

道光十六年(1836年)的〈重修沙陶宮記〉,刻有捐款者為開興號、黃化鯉、啟泰號、福興號。其中黃化鯉還捐贈總趕宮、興濟宮、溫陵祖廟。

歷經多次修復,此廟已不屬於古蹟。門神為1981年潘麗水的作品。文資處於2015年3月曾請文獻委員何培夫前往此廟會勘古物。廟方委員莊永裕表示潘麗水的門神裝卸後妥善保存,其他包括木雕、匾額等也都保存妥善。

廟中供奉的沙陶太子,在史書上記載出處不明,如蔣毓英《台灣府志》:「沙陶宮,在西定坊,神之出處莫考,土人共稱『沙陶太子』。」以及鄭開極《福建通志》:「沙淘宮,在府治西定坊,神之事蹟莫考,土人稱為『沙淘太子』。」

郁永河在《裨海紀遊》的〈鄭氏逸事〉寫:「與欽舍合葬郡治洲子尾海岸間…既葬,台人士常見監國乘馬,呵殿往來,或時與烈婦並出,容服如生,導從甚盛,人以為神云。」表示鄭克𡒉在東寧之變被謀殺,死後,與妻子葬在洲仔尾的海岸地,因常顯靈被奉為神明。石萬壽認為士民便在臨海的此廟秘密祭拜鄭克𡒉,取名為「沙淘太子」,清朝史書則恐遭時忌而不書。

陳耀昌也持同看法,認為後人誤以為沙淘太子是指哪吒之大哥金吒。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沙淘宮 沙陶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