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樓天后宮》⛩ 主祀:天上聖母

加入好友

四聯境媽祖樓天后宮》主祀神佛:天上聖母
台南市中西區忠孝街118號    電話: 06-2224865

媽祖樓天后宮位於臺灣臺南市中西區,是一間從香火袋發展而來的媽祖廟。該廟位於五條港北邊哨船港南岸,是附近軍工道廠與鄰近船頭行、郊商店鋪的信仰中心。

沿革:
據說原址本來是一座工寮,有人在工寮的閣樓供奉湄州媽祖香火,後來離去時忘了將香火袋帶走,之後往來於五條港的船隻常於夜間看見紅色毫光,引導船隻航行,追查後發現來源是工寮閣樓裡的香火,後來信眾集資建廟供奉,也因為此一典故,所以廟名取為「媽祖樓」。廟宇創立年代一般認為是古匾「聖奠鯨波」落款的乾隆二十年(1755年),不過在乾隆十七年(1752年)的《重修臺灣縣志》中已經記載有「媽祖樓街」。

媽祖樓在道光廿一年(1841年)曾經重修,留有〈重興天后宮碑記〉[2]。之後在同治四年(1865年),民國五十年(1961年)、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重修過。

該廟於2001年3月時發生火災,三川殿、拜殿與正殿遭到燒毀[3],2007年修復。此外臺南延平郡王祠原有的延平郡王神像一度流落民間,於2005年左右寄祀媽祖樓天后宮,直到於2008年2月17日神像才被正式迎回延平郡王祠安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