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加入好友
Please or 註冊 to create posts and topics.

什麽時候上香最靈驗?早晚上香時間何講究?

一天裏什麽時候上香效果最靈驗?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經常是自己有時間的時候就去寺廟上香。其實上香還是有一些忌諱和注意事項的,比如不得隨意吵鬧,不得在寺廟內吃葷等等。人們上香一定是有所求的,自身能力不能達到的,只能寄希望于神明。那麽早晚上香時間有什麽講究?

古人說的好:“晨昏三叩首,早晚一爐香。”燒香時不分男女,皆用左手燒香,香在臨焚時,一不得持香鼻嗅,二不得燈上點香,《金科》說:“燈上點香神不受”,這也算是忌諱,所以燒香時用打火機或者火柴點香。點燃後,雙手持香須過耳,左手臨爐便上香。如果有明火,千萬不能用嘴去吹。你只需上下搖動香便能夠熄滅。燒香正爐以三炷爲宜。按中、左、右分別插入爐內。

一般來說一天中上香合適的時間就是早上和晚上,不合適的時間就是中午和傍晚的時候。因爲老一輩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早晚一爐香”。一日之計在于晨,早晨是每一天的開始,也因此是十分重要的,而且我們國家很多人也都非常重視早晨,因爲早晨好不好會直接影響到一個人一天的精神狀態,所以早上燒香是比較靈驗的,而且早上起來洗漱、整理幹淨之後燒一炷香也是以求一天都能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

而晚上上香則是表示吾日三省的意思,並且晚上上香是能夠爲家人積攢功德的。上香許願一般都怎麽說?

關于上香許願時說的話其實也有許多講究,但其實也沒有什麽講究。

因爲在佛門裏有句話叫化繁爲簡,許願的話可以簡單直白,例如“請菩薩佛祖,各路仙家保佑我,保佑自己、保佑家人,平安順利”之類的,大人就求家人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小孩就求學業有成,健康成長。”

此外也有一些對請願話語研究較深的人會在許願時說一些比較有層次的話,但意思都差不多。

不過相信燒香供奉的朋友其實也都知道,不管說什麽,最重要的一點其實就是要虔誠,因爲心誠則靈。

早晚上香時間我們已經了解,拜佛燒香的時間有講究,而燒香的數目也有講究,一般來說上香以三支爲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其實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如覺得沒有必要則無需一一參拜。

福佑網清雲道長爲高功大法師,主要擅長婚姻和合術,八字命理,祈福消災,驅邪化煞,拜太歲,轉運催財,尤以精通夫妻和合術。如果你想問感情、問財運、問命理相關問題,可加WeChat:pmk9968或者line:d6861007向清雲道長免費咨詢。

 

歐北貢論壇由此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