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加入好友
Please or 註冊 to create posts and topics.

治療方法選擇:犀利士、靜脈注射

男性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陽痿)的一個重要方法是服用ED口服藥(犀利士、威而鋼、樂威壯)。給藥是一個常見但重要的臨床程式。給藥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病人是否能獲得任何臨床益處,以及他們是否會受到藥物的不良影響。

例如,靜脈注射(IV)呋塞米的速度過快會導致耳聾;口服青黴素五號與食物一起服用不會被很好地吸收;過度使用外用類固醇會導致皮膚變薄,並可能導致全身性的副作用。

有兩個主要因素決定了一種藥物是否能到達它在體內的預定作用部位。

藥物的生物利用度。
藥物的給藥方式(給藥途徑)。

生物利用度

生物利用度是指給藥後到達全身循環的藥物的比例,因此可用於分配到預定的作用部位。犀利士的利用度很高,除了能作用於生殖器官,還能影響到全身其他部位,產生的效果就是副作用

通過直接靜脈注射給藥的藥物據說具有100%的生物利用度。一些特別容易被胃腸粘膜吸收的藥物的生物利用度可能與靜脈注射的劑量相當 - 例如抗生素環丙沙星。大多數藥物通過口服途徑不具有這種可用性,因此口服劑量通常高於腸外給藥的劑量。例如,犀利士口服劑量為20毫克及以上。給藥途徑及其配方(片劑、膠囊、液體)可明顯影響藥物的生物利用度。

給藥途徑

有各種不同的給藥途徑,每一種都有相關的優點和缺點。所有的給藥途徑都需要從它們對藥物治療的有效性和病人對藥物治療的體驗的影響方面加以理解。

(1)口服(犀利士膜衣錠)
(2)舌下含服
(3)直腸
(4)局部用藥
(5)靜脈注射、肌肉注射、皮下注射

口服給藥

這是最常用的給藥途徑,使用犀利士膜衣錠也是最方便和經濟的。固體劑型如片劑和膠囊具有高度的藥物穩定性並能提供準確的劑量。然而,由於胃腸道藥物吸收的不可預測性,口服途徑還是有問題。例如,食物在胃腸道的存在可能會改變腸道的pH值、胃腸蠕動和排空時間,以及藥物吸收的速度和程度。

病人對固體劑量形式的耐受程度也不盡相同,尤其是非常年輕和年長的病人。在這種情況下,使用液體或可溶性製劑可能會有幫助。然而,許多藥物在液體製劑的溶液中並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應仔細考慮改用其他藥物治療的選擇。

處方緩釋製劑的病人經常會遇到困難,因為在服用犀利士時不能被壓碎或打碎。改良釋放製劑可以延遲、延長或有針對性地輸送藥物。其目的是將血漿藥物濃度維持在最低有效濃度以上的較長時期。

對病人來說,它們的主要優點是通常只需要每天服用一次或兩次的劑量。對釋放控制機制的破壞,例如通過咀嚼或壓碎,可能導致全劑量的藥物一次性釋放,而不是分幾個小時釋放。這可能會導致藥物被吸收而產生毒性,也可能完全不被吸收而導致治療效果不理想。

舌下型

舌下粘膜提供了豐富的血管,藥物可以通過它被吸收。這不是一個常見的給藥途徑,但它提供了快速吸收進入系統循環的機會。舌下給藥最常見的例子是用於治療急性心絞痛的三硝酸甘油酯。

制藥業已經配製並銷售了基於 "晶圓 "的片劑,在舌下迅速溶解。這些藥片針對的是服用藥片可能有問題的特定市場,如治療偏頭痛(利紮曲普坦),那裏的噁心症狀可能使病人不願服用口服治療。該製劑還用於治療對處方藥物治療的依從性可能有問題的情況,例如,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的奧氮平可以通過舌下途徑給藥。

直腸給藥

直腸途徑在病人的可接受性(至少在英國)和不可預測的藥物吸收方面有相當大的缺點,但它確實有一些好處。它為大腸的局部給藥提供了一種有價值的手段,例如在治療炎症性腸病時以灌腸或栓劑的形式使用直腸類固醇。止吐藥可以直腸給藥治療噁心和嘔吐,撲熱息痛可以用來治療無法吞咽的熱性病患者。

局部給藥

局部用藥在治療局部疾病方面有明顯的優勢。藥物幾乎可以直接在預定的作用部位使用,而且由於沒有達到全身循環的高濃度,因此減少了全身性副作用的風險。比如說。

(1)使用含有β受體阻滯劑的眼藥水治療青光眼。
(2)在皮炎的治療中應用局部類固醇。
(3)在治療哮喘時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
(4)在治療陰道念珠菌病中插入含有克黴唑的藥丸。

局部給藥也已成為通過皮膚將藥物引入系統循環的一種流行方式。含有藥物的透皮貼劑的發展始於20世紀80年代初推出的一種用於治療噁心的土黴素產品。

此後,此類產品的市場已發展到包括廣泛的疾病管理領域,包括心絞痛的預防(三硝酸甘油)、慢性疼痛的治療(芬太尼)和激素替代(雌激素)。雖然使用透皮給藥並非沒有問題--例如,一些製劑可能引起局部皮膚反應--但許多病人發現這是一種受歡迎的替代服用藥片的方法。

肌內注射和皮下注射

一般來說,將藥物注射到肌肉或皮膚下的脂肪組織中,可以建立起藥物的沉澱或 "貯藏",並在一段時間內逐漸釋放到系統循環中。通過改變藥物的配方,可以影響藥物釋放的時間。例如,抗精神病藥物(如氟苯尼考)的油劑配方使其可以每月或每三個月給藥一次。

靜脈注射

在許多方面,通過靜脈注射途徑給藥是承認使用其他途徑將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或治療目標。靜脈注射途徑不僅對病人和醫生來說很不方便,而且在所有給藥途徑中風險最大。通過直接注射或輸液的方式直接進入系統循環,藥物被瞬間分配到其作用部位。

這種給藥方式經常是複雜和混亂的。它可能需要劑量計算、稀釋、收集關於給藥率和與其他靜脈注射溶液相容性的資訊,以及使用可編程的輸液裝置。

此外,準備靜脈注射藥物需要使用無菌技術,而且往往是在不適合這種工作的病房環境中進行。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在靜脈給藥中發生錯誤的風險,當務之急是從業人員能夠證明他們有能力在這一領域安全操作,並能獲得適當的專家資訊和建議。

歐北貢論壇由此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