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區

加入好友
Please or 註冊 to create posts and topics.

對神生氣錯了嗎?

對神生氣錯了嗎?

回答

對神生氣是許多人,包括教徒和非信徒,都一直糾結的問題。當生活中發生悲慘的事情時,我們問神:“為什麼?”,因為這是我們自然的反應。其實,與其說我們是問“為什麼?”,不如說我們是在問“為什麼是我?”這種反應表現了我們思想中的兩個錯誤。第一,我們作為信徒有了這樣的印象:生活應該是容易的,神不會讓悲劇發生在我們身上。當他沒這麼做時,我們就對他生氣了。第二,當我們不理解神權柄的範圍時,我們就不再相信他對於環境、人類以及這些因素對我們造成影響的掌控能力。然後我們就對神生氣因為他似乎失去了對宇宙,尤其是對我們生活的控制。當我們對神的主權失去信心時,這是因為我們脆弱的肉體掙扎於自己的挫敗感和對周圍事情的無能為力。當好事發生時,我們又常常歸結為自己的成就和成功。然而,壞事發生時,我們就急於將之歸咎於神,因為他沒能阻止壞事發生而對他生氣,這就表現出我們思想中的第一個錯誤,即我們應該常常處於快樂的境地中。

悲劇讓我們明白一個可怕的事實:我們沒有控制權。我們常常認為自己可以控制事情的結果,但事實上神才是一切創造的控制者。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神促使或允許的。哪怕一隻麻雀落在地上,哪怕我們頭上掉了一根頭髮,神都知道(馬太福音10:29-31)。我們可以因為發生的事情抱怨、生氣或是埋怨神。但是如果我們信任他,承認我們想要將自己的意願凌駕於他之上的自負之罪,將我們的痛苦和磨難交給他,他就能夠並且會賜我們平安、讓我們度過任何困難的情境(哥林多前書10:13)。許多信耶穌基督的人都可以見證這一事實。我們可以因為諸多理由對神生氣,但必須接受有些事我們無法掌控,甚至以我們有限的頭腦都無法理解。

我們對於神在一切環境的主權的理解必須結合對神其他屬性的理解:仁愛、憐憫、恩慈、良善、正直、公義、和聖潔。神的道告訴我們慈愛聖潔的神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羅馬書8:28),而且神對於我們的完美計劃和籌算定不挫敗(以賽亞書14:24,46: 9-10)。當我們用這樣的真理看待困難時,我們開始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我們的問題。我們也從經上知道這一生絕不是不斷的喜樂和幸福。相反,約伯提醒我們“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5:7),生命短暫且“多有患難”(約伯記14:1)。僅僅因為我們尋求基督得以脫罪並不意味著我們生活中不再有問題。事實上,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他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讓我們能在他裡面得平安,即使四周風雨肆虐(約翰福音14:27)。

有件事是肯定的:不當的怒氣是罪。不尊敬神的怒氣會摧毀自我、讓魔鬼在我們的生活中駐足,而且如果我們執迷的話還會毀掉我們的喜樂和平安。執迷於憤怒會使我們心中產生痛苦和忿恨。我們必須向主坦白,那麼在他的寬恕中,我們可以將那些感覺釋放給他。我們必須常常在憂傷、憤怒和痛苦時祈禱,走到主面前。聖經在撒母耳記下12:15-23中告訴我們大衛為生病的孩子走到神的寶座前禁食、哭泣、祈禱他可以活下去。當孩子死去後,大衛起來敬拜神,然後告訴臣僕他知道孩子去了哪裡,某日他也必往那裡去,到主所在的地方。孩子生病的時候大衛向神哭泣,之後在神面前鞠躬敬拜。這是極好的見證。神知道我們的心,我們不必試圖隱瞞我們的真正感受,所以告訴神我們的感受就是對待悲傷的最好方式之一。如果我們謙卑地這樣去做,將我們的心傾訴給他,神就可以通過我們做工,以此過程讓我們更像他。

底線是我們可不可以將一切、生命和我們所愛之人的生命都交給神?當然可以!神是慈悲的,充滿恩慈和仁愛,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可以將一切託付於他。當悲劇發生時,我們知道神可以用它們讓我們更接近他,堅定我們的信仰,使我們成全完備(詩篇34:18;雅各書1:2-4)。然後,我們就成為別人的安慰見證(哥林多後書1:3-5)。然而,說來容易做起來難。這要求我們每日將自己的意志呈交給神、忠誠研讀在神的道中見到神的品質、多祈禱,然後將學到的應用在自己的狀況中。這樣,我們的信將逐步成長成熟,讓我們更願相信神可以讓我們度過必然會發生的下一個悲劇。

所以,要直接回答這個問題,是的,對神生氣是錯誤的。對神生氣是甚至我們都不明白神在做什麼時就不能或不願信神的結果。對神生氣其實是在告訴神他做了錯事,而神並沒有做錯。當我們生氣、沮喪或是對他失望時神理解嗎?是的,他知道我們的心,他知道這世上的生活會是多麼困難和痛苦。這讓我們有理由對神生氣嗎?絕對不是。我們不應對神生氣,而是要在祈禱中將全心交給神,相信他在掌控,相信他的計劃是完美的。

歐北貢論壇由此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