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三山國王廟》⛩ 主祀:三山國王

加入好友

高雄市鹽埕區三山國王廟》主祀神佛:三山國王
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54號    電話: 07-5511440

沿革:
三山國王廟建於清乾隆二十五年間(西曆一七六一年)

光緒二十年盧德嘉彙纂的鳳山縣採訪冊,該書丁部規劃的祠廟欄裡有如下的記錄

<三山國王廟:一在鹽埕庄(大竹)、縣西十二里,屋五間,乾隆五十九年(一七九 四年)蕭晉期募,光緒八年謝道重修>

當時蕭晉朝募建的廟宇是屋五間已甚具規模,在此之前實已初基草廟的存在

到了1834年(清道光14年),眾信徒倡議重建,經瀨南場甲頭眾晒議會,全部會員全力支持改建略有基礎之小廟,

並由該瀨南眾晒議會贈與「三山國王」匾額 一面。到清咸豐年間,治臺知府洪敏琛又贈獻「海上福星」匾額一面。

1883年(清光緒8年)經庄民謝道倡議重修,至1906年(清光緒31年)廟董林界 (鹽埕區長林迦的父親)及蔣吉、

洪羅、蔡眯、陳藝、胡知頭、黃亮、陳再興、蔡媽基等再提議重修。

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重建,三十八年主廟完工,四十一年後廟與修飾竣工

遂年整修、增設、修飾廟內外建設及充實至七十一年(一九八二年)間遂成今日 之規模。

三山國王廟沿革及今昔

三山國王廟建廟碑文記載
  三山國王廟建於清乾隆二十五年間(西曆一七六一年)迄今已有二百餘年歷史,現在廟址位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五四號。

鳳山縣誌記載
  編查舊志,關於鹽埕廟的記載,僅見於光緒二十年盧德嘉彙纂的鳳山縣採訪冊,該書丁部規劃的祠廟欄裡有如下的記錄-三山國王廟:一在鹽埕庄(大竹)、縣西十二里,屋五間,乾隆五十九年(一七九四年)蕭晉期募,光緒八年謝道重修,當時蕭晉朝募建的廟宇是屋五間已甚具規模,在此之前實已初基草廟的存在了,由於鹽埕廟奉祀的主神是三山國王,所以正式的名稱應該是三山國王廟,惟在台灣地區三山國王廟,到處都有,僅以高屏地區以竹頭角、石螺潭、左營、右昌及潮州等鄉村亦已有三山國王宮(廟),並非鹽埕獨此一家三山國王廟,為避混淆及地緣關係一般稱為「鹽埕廟」這樣稱呼比較順俗且易為接受。

客家廟內容記載
  一般人比較陌生的「福建宮」移民,仍是高雄市鹽埕區開基奠基業的拓荒者。洪敏麟在「台灣地名沿革」一書中(台灣省政府新聞處民國六十八年出版)康熙末年有漳籍鹽民二十餘人,移民打鼓澳大竹橋庄瀨南場,形成鹽田村,後來又有奧籍移民遷來,至乾隆二十五年,興建三山國王廟,為今日鹽埕區濫觴。

高雄文獻記載
  乾隆二十五(一七六○年)時,打狗鹽民聚居地已稱為「鹽埕庄」群議草築小廟,做為鹽埕部落的守護神,根據仇德哉「台灣之宇廟與神明」的研究,三山國王為廣東省潮州府揭陽縣阿婆墟的明山、獨山、巾山等三山山神的總稱。潮州府屬的饒平、惠來、大埔、澄梅、普寧、揭陽、潮陽與豐順等九縣內,都有立祠奉祀。奧東民眾渡海移台後,為祈求平安,多奉香火同船過渡,並奉為守護神,建廟膜拜,又云台灣共有「三山國王廟」眾多,都不如坐落於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四十六號「鹽埕廟」巍峨壯觀。

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重建,三十八年主廟完工,四十一年後廟與修飾竣工;遂年整修、增設、修飾廟內外建設及充實至七十一年(一九八二年)間遂成今日之規模。

資料來源:鹽埕區三山國王廟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