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鎮宮》⛩ 主祀:馬府千歲

加入好友

灣裡馬鎮宮》主祀神佛:馬府千歲
台南市南區灣裡路211巷88弄18號    電話: 06-2621782

沿革:

馬鎮宮主祀馬府千歲,位於台南市南區灣裡。馬府千歲源自於1893年間,灣裡區域天降疫癘,百姓遭殃,此時由曹家歷代供奉白府千歲聘請馬府千歲,連同天上聖母,陳家祖佛關帝爺以及大聖爺、太子爺協力相助,消疫大事,諸神一舉,疫散癘消。地方賴其護佑,全里為感謝神聖靈驗,神威顯赫,而設壇在草埔角,朝夕焚香參拜,主神為馬府千歲,輔神天上聖母。

  自神壇設立後,六位神聖奮起神威,袪邪扶正,四季無災,八節有慶,人民守法,地方繁榮。於民國四十二年,經善男信女慷慨解囊,集資興建廟宇,玉旨賜號「馬鎮宮」。民國七十一年成立管理委員會。後因廟宇陳舊合議重建,現今廟貌為民國七十七年重建後之樣貌。

  灣裡廟宇中有大廟「萬年殿」與角頭廟「同安宮、佛祖壇、馬鎮宮」四間廟與王船文化有關係。其中,萬年殿有兩艘現在被供奉不燒的王船,其遇到王醮(指以王船為主的建醮活動)時,是將其中一艘王船出巡至二仁溪供河畔的村落祭祀,即所謂『遊地河』。而同安宮、佛祖壇、馬鎮宮是以建造新王船的方式,將王船焚燒於天庭,這就是所謂的『遊天河』。

資料來源:馬鎮宮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探索更多來自 拜拜網《Taiwan》Formosa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